04月19日 星期五
党风廉政信箱
中文 English


北京行政学院面向世界开放办学,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学习借鉴国外公共管理及公务员培训的有益经验。学院目前已同国(境)外20多家行政学院及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如美国佐治亚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罗斯西北公务员学院、德国北威州行政学院、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法国巴黎政治科学院、韩国地方政府研究院、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日本神奈川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越南胡志明政治行政学院第一区域学院等。

■ 有计划地选派教学科研与行政管理人员出国(境)讲学、进修、考察、研究。近五年来,先后派出约80批次、300人次出访。进行学术交流的国家和地区主要有: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荷兰、瑞典、丹麦、挪威、意大利、比利时、瑞士、澳大利亚、日本、韩国、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港澳台等。

■ 积极邀请国(境)外学者、官员和研究人员来访,促进学院培训和教学的国际化。近五年来,学院接待各类国(境)外团组约240批次、900人次。通过与国(境)来访者的学术交流,使广大教师和领导干部及时了解国际学术发展的最新动态,活跃了校园的学术氛围。

■ 举办各种类型的国际讲坛和国际学术研讨会。近五年来,国际合作交流部与教务处、学员工作处等有关部门合作,联合举办了约60次的国际讲坛,邀请国(境)外知名专家和学者就世界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专题作学术报告,引起了校内师生的极大兴趣。

■ 适当开展涉外培训,培训公共管理、城市管理、社会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北京行政学院与美国佐治亚大学和北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密切合作,举办了中美公共管理研修班。该研修班先在北京行政学院学习培训3-4周,然后再组织学员到美国进行短期的考察与培训,目前已成功举办9期。美国《亚特兰大宪章》、中国《参考消息》、英国BBC等中外多家媒体进行了适时的报道,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 聘请国外知名学者为学院的兼职教授。为了提高教学水平,北京行政院还聘请了一些国外知名学者为兼职教授。例如,日本创价大学的池田大作先生等。

■ 应国外院校或研究机构的邀请,我院也派出了部分教师出国讲学,受到外国同行的好评。

■ 积极开展短期国际培训项目,与国(境)外大学和培训中心密切合作,联合培训官员、学员和青年学生。近五年来,我们培训过多批次的国(境)外考察、学习、培训团组,例如,越南人力资源管理培训团、孟加拉国高级官员培训团、美国佐治亚大学学生团、美国DVC大学学生团、德国北威州行政学院学生团、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学生团、香港城市大学学生团等。

■ 接待利玛窦及明末清初外国传教士墓地的参观者。该墓地位于我院校园内,1984年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自1979年墓地重建以来,我院接待了成千上万的参观者,其中包括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比利时首相让·吕克·德阿纳、葡萄牙总理席瓦尔、法国前总统德斯坦等。通过接待来访的外国官员、学者、宗教人士、教师、学生与游客等,推进了中西文化的交流,促进了中国与其他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