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教研部
机构简介

社会学教研部

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成立于1988年,第一任主任为赵春福教授,第二任主任为尹志刚教授,第三任主任为侯亚非教授,第四任主任为嘎日达教授,现任主任为洪小良教授、副主任为马小红副教授,尹德挺副教授。


在机构设置方面,社会学教研部下设社会学理论与方法教研室、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教研室、社会问题与社会政策教研室、人口与社会发展教研室。社会学教研部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3人。其中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6人,博士8人,形成了老中青结合、多学科交叉、结构合理的学科梯队,研究队伍具有人口学、社会学、经济学、人类学、政策学等多种学科背景。社会学教研部的主要研究方向:社会学理论与方法、人口与社会发展、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社会问题与社会政策。


社会学教研部成立27年来,已初步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社会学、人口学两大学科的教学、科研体系。


市委党校主体班教学布局上,初步形成了“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社会问题与社会政策”、“人口与社会发展”三大课程板块。局长研修班、区县局级进修班、中青班、公务员处长班等常规班次上,开设专题课20门,其中由本教研部老师主讲的课程12门,不同班次的讲授课程实现零重复;同时,开设选修课多门。2012和2014校精品课评选中,多名教师获奖,教研部获组织奖。


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教研部2003年获得社会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开始招生。2011年获得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可以开设社会学、人口学、人类学、民俗学四个专业。人口学专业硕士点从2013年开始招生。目前在校生有13名。自2007年以来,已24毕业生获得硕士学位,其中10名学生分别考取了北大、人大、中国社科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央党校的博士研究生。社会学专业在职研究生班1998年开始招生,在北京市委党校党校本部、密云党校、平谷党校和市总工会党校设有教学点,截止2014,已有近千名在职研究生毕业。


在科研方面,自成立以来,教研部承担各类课题百余项目,其中国家课题9项、北京市社科基金课题30余项、其中重大课题1项,北京市社科联项目5项、国际合作课题2项、政府委托招标课题50余项学校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20余部,译著3部,在国际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0余项。


在决策咨询方面,社会学教研部通过北京市各级党政部门合作,通过承接委托和招标课题,提交了20余项的研究报告,其中不少研究成果被政府部门相关决策采纳。


教研部还积极组织教员和学生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每年都有多位教员在中国社会学年会、中国人口学年会、北京社会科学学术前沿论坛等国内有相当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上做主题报告、主持分论坛或学术点评。


通过多年的努力和经营,社会学教研部在首都学术界取得了一定的学术地位。尹志刚教授担任北京市社会学会的副会长,侯亚非教授担任北京市人口学会副会长,还有几位教员担任北京市人口学会理事和北京市老年学学会的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