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月20日 星期六
党风廉政信箱
中文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部门建设>工会小家

 

2010年科研处工会工作总结

 

       2010年,科研处工会小组按照校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学习、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创新建家内容和方式,在切实搞好学习型工会小家建设方面做了诸多工作,圆满完成了校工会和党委布置的各项任务,现将一年来科研科的工会工作总结如下:

       一、围绕科研处中心工作,努力创新工会工作的方式方法,切实搞好学习型小家建设

       为了更好地做好建家工作,探索工会工作的新方法,科研处在做好中心工作的同时,围绕小家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活动。一年中,我处分别与外交学院科研处、顺义区委党校和原崇文区委党校相关部门就科研工作和工会小家建设进行了座谈,座谈后大家举办了联谊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加强了我处与外单位部门间横向和纵向的联系、拓展了工作交流的新渠道、增进了友谊、开拓了视野、交流了工作和建家经验,可以说是科研处对工会工作从内容到方式的一种新的尝试,也为今后的建家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三进两促”活动中,科研处走进农村,参观了平谷挂甲峪,并听取了镇政府社保所工作人员关于农村社保工作的介绍。此次活动使大家对北京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成果有了亲身体验和感受,同时,也对农村社保工作的艰巨性有了一定的了解。

       由于科研处工作的特殊性,我们将参与学报编辑的校内外人员也纳入小家成员,组织了一次参观和采摘活动。为增进各部门间的了解和友谊、愉悦身心起到了较好作用。为感谢各部处室对科研工作的支持,我处工会小组负责制作了贺卡并于年前发送到各部门,为加强与各部处室的联系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参加工会和党委组织的各项活动

       今年是我校成立60周年,学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科研处全体人员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其中。在“迎校庆、唱红歌、颂经典”文艺演出中,我处精心排练了节目,并全员参加,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我处为工会会员摄影展提交了8幅摄影作品,其中有4幅被遴选至宣传栏展出;在“我们共同走过——庆祝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建校60周年”征文活动中,孙艳霞、秦兰茹、王玲玲的三篇文章入选;此外,我处还全员参加了北宫森林公园大步走和“迎校庆登山游”,活动中刘汉峰同志是带病参加;参加了一年一度的保龄球和扑克牌比赛。对于学校推广的工间操,我处也是积极响应。最令我们最欣慰的是,在市直机关运动会中我处两名人员报名参加了集体跳绳比赛,并获得第7名的好成绩。

       三、关心小家成员,积极为工会成员办实事

       科研处历来把建设和谐、温馨小家,为成员办实事作为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过去的一年中,按照校工会的部署,科研处完成了《在职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投保工作;完成了职工休养费用的报销;为会员发放了京卡互助服务卡和雅酷卡;完成了文体协会人员的重新登记工作;工会发放的各种慰问品也及时送达到了会员手中。在“三八”妇女节期间,我处工会小家为女职工购置了别致的小礼品,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在处领导挂职平谷区信访办主任助理期间,我处工会小组代表处里表示了慰问,使处长深受感动。

       四、发扬人道主义精神,热心参与公益事业

       团结互助、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过去的一年中,科研处人员一如继往,将献爱心作为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重要途径。在为玉树灾区捐助活动中,共捐款950元;在“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中,捐款650元;在“向舟曲送温暖献爱心捐助活动”中,捐款550元。原校刊编辑部副主任安平同志去世,我处工会小组集资以集体名义送去慰问金1000元,以表达我们的哀思;原科研处一领导的亲属去世,我们以同样的方式送去慰问金1000元。

       五、工会工作中的感受和体会

       近几年来,科研处在加强中心工作的同时,非常重视小家的建设工作,努力为大家营造“和谐、温馨”的小家氛围,做到以小家促进中心工作的开展,以中心工作来体现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使二者有机结合,协调发展,共同提高。工作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建好小家不仅需要有理论和知识作为指导,还应加大对外交流的力度,不断吸收借鉴他人的经验和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小家建设中的理论和方法创新。作为工会小组长,我认为工会工作是一项既繁琐又愉悦的工作,在为大家办实事的同时,我也感受到大家对我工作的支持和认同,享受着工作带来的满足与快乐。

       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小家建设,努力实现业务工作与工会工作的一体化,努力做到在业务工作中享受小家温馨,在温馨小家建设中积极推进业务工作的开展。

       我处自荐为优秀工会小家。

科研处工会小组
2011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