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月26日 星期五
党风廉政信箱
中文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部门建设>部门动态


全国部分省级党校科研协作情况调研报告


今年3月,科研处共向全国各省级兄弟党校科研处发出《科研协作工作咨询函》31件,到目前为止,共收到反馈信息16件,占调研总数量的52%。回复咨询函的省级党校有:江苏省委党校、浙江省委党校、黑龙江省委党校、广东省委党校、河北省委党校、山西省委党校、吉林省委党校、湖南省委党校、云南省委党校、重庆市委党校、江西省委党委党校、广西省委党校、宁夏自治区委党校、新疆自治区委党校、海南省委党校、辽宁省委党校。除海南省委党校、辽宁省委党校作了电话回复以及广西省委党校回复说未做此项工作外,其余13所均对各自的科研协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及时作了书面回复。调研结果显示,大多数省级党校在科研协作方面都做了不少工作。它们通过与下级党校的合作,加强了各级党校之间的联系,提高了科研工作水平,同时也为教研人员开展科研活动提供了一个平台。在这方面,兄弟党校的许多经验和工作方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能够为我们今后开展该项工作提供有益的帮助。

各党校在科研协作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加强对地市级党校科研工作的指导

不少党校都建立定期召开全省党校科研工作会议制度。例如,黑龙江每年定期每年召开一次全省党校系统科研工作会议;重庆每两年召开一次党校系统科研工作会;江苏每三年召开一次全省党校系统科研工作会。

二、积极创建党校系统各级课题协作机制,全方位、多层次地组织参加各类课题申报与调研工作

从所收集到的资料中获悉,多数省级党校都自觉承担了组织地市级党校参加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课题以及省、自治区党校系统的课题申报工作。通过课题申报的组织和服务工作,形成了以课题为依托,以协作为纽带的科研协作机制,加强了校际间的纵向联系,增进了交流与合作。除组织申报课题工作外,有的党校还鼓励本校教研人员与市、县级党校开展项目合作,围绕一些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实行联合攻关;有的则每年组织地市级党校进行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并最终形成文集。

三、组织地市级党校参加各类评奖及研讨会议,增进联系,共同提高

所来函件中显示,几乎所有党校都建立了省党校系统科研奖励机制,定期举办省级党校的科研评奖活动。为此,有的党校还设立了全省党校系统科研奖励基金,对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及优秀科研论文进行嘉奖。科研评奖的内容主要包括科研工作组织奖、优秀科研工作管理者奖、优秀科研成果奖及优秀科研人才奖。此外,定期举办科研工作会和理论研讨会也是各地党校科研协作的重要任务之一。通过评奖和参加各类会议,调动了教研人员进行科学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了科研水平,同时也密切了与下级党校的联系。

四、利用本校研究中心、研究基地等资源,加大科研协作力度

广东与地级市市委、市政府合作建立了“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派教师和主体班学员到基地开展教学、科研活动。江苏利用挂靠该校的省学会、研究中心开展全省的大协作,定期组织全省党校系统科研分管领导和管理人员学习考察。湖南省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在省党校设有研究基地,利用基地加强合作。浙江发挥全省党校系统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的科研协作组织作用。根据需要在全系统开展课题研究、科研培训、科研学术研讨会、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同时,发挥省社科界重要的学科研究基地“科学发展观与浙江发展研究中心”在学科整合,充分形成合力、优势等方面的作用,建立开放式、跨学科研究平台,展开科研活动。

五、依托自身刊物,构筑优秀科研成果展示平台

云南利用《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学报》,搭建推出优秀科研成果的平台,发挥阵地作用,加强联系与合作,调动积极性,提高研究水平,提升了教学质量,通过学报这一载体,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提升科研实力和知名度。黑龙江以内部刊物《科研信息》为平台,通报全省党校系统科研方面的最新成果、科研信息和科研动态,包括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的一些科研情况。新疆党校则利用《科研信息》、《科研动态》传达科研活动、理论信息和学术活动信息,及时掌握了解科研动向,促进科研工作顺利进行。

六、组建协作网络,实现资源共享

为加强与地市级党校的联系,浙江党校建立了系统协作网络平台,开发了“全省党校行院系统科研办公系统”,并将投入试运行以尽快实现三级联网,信息共享,充分发挥近百个党校的作用,增强合力,提高水平。新疆党校编制了科研专用通讯录,以方便与党校、企业、厅局、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联系与业务指导,通讯录纳入所有社科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及有关专家联系方式。

七、加强地区与部门合作,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依据

湖南、新疆、宁夏党校与政府部门、各高校、各科研机构社会团体、社会基金、国有大中型企业合作,湖南党校甚至港澳台地区合作,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依据。

八、一些党校还对把自身建设成为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智库”提出了具体规划

这方面,江苏的工作做得比较出色,他们出台了《关于把我要校(院)建设成为省委、省政府智库的意见》,提出了“突出优势、重点突破、稳步发展”的发展战略,并在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建设、信息建设、平台载体建设、制度机制建设、物质保障建设、学风建设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秦兰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