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月19日 星期五
党风廉政信箱
中文 English

组织机构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图书馆(北京市情研究中心)位于校园西侧,总建筑面积7540平方米,是集传统服务、数字化服务和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学术型智慧型图书馆。内设7个部门:综合部、采编部、文献服务部、数字资源部、文化活动部、市情研究部、《观园》编辑部。截止2023年8月,在编工作人员20人。

图书馆的功能定位是校(院)图书与信息资源中心、学习与学术交流中心、文化传承与展示中心;发展思路为“一体两翼两主题”协调发展,“一体”即图书馆三个中心工作,“两翼”即北京市情研究中心和《观园》两个学术交流平台;“两主题”即中共党史文献和首都发展文献两个特色资源主题;建设目标是“一体”稳中提升、“两翼”深耕细作、“两主题”集中打造,建成符合首善一流党校(行政学院)标准的学术型智慧型图书馆。

图书馆资源建设以社会科学理论文献为主体,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经济学、政治学、党史党建、公共管理、法学、社会学为重点学科,突出中共党史和首都发展特色主题资源建设。纸质资源包括中文图书50余万册,中文报刊600余种,港台外文报刊50余种,古籍线装书567种17000余册,民国文献2万余册。数字资源包括全文数据库、开放资源、电子图书、电子报纸、电子期刊、学员带来资料、自建库及多媒体资源等,目前我馆订购和自建有40多个数据库,形成类型多样、覆盖全面的信息资源体系。

图书馆服务形成了“以传统文献服务为基础,以数字资源服务为重点,以学科服务为抓手,以文化活动为新的增长点”的多类型、多层次的服务体系。每周借阅时长为61小时,自习空间每周开馆时长为98小时,设有2个图书外借区域,读者可自助借还。设有红色书坊、京华书苑、丛书书屋、党校文库、港台外文阅览室、综合阅览室等9个阅览空间,以及4个研读空间和2个自习空间,读者可以到馆阅览、自学和研讨。此外,还提供24小时微图书馆服务、学科服务、读者培训、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文化讲座、展览展示等服务。

图书馆自2018年始开展学科服务,为全校读者提供专业、高效、个性化的服务,其定位是成为读者的“信息使者、学习向导、教研伙伴、决咨助手”,服务理念是“用我们的优质服务,节省您的宝贵时间”。从2016年开始,图书馆以每年世界读书日(4月23日)为契机,举办为期一个月的读书月活动,包括展览、荐书、讲座、阅读之星评选等内容,倡导全民读书,营造校院良好文化氛围。从2022年起,举办“青年学者基本文献研读会”,助力校院一流人才队伍建设。

图书馆同时挂有北京市情研究中心的牌子,其前身为成立于1997年的“北京市市情资料中心”,2002年更名为“北京市市情研究中心”,2021年更名为“北京市情研究中心”。中心的定位为资料信息中心、科学研究基地、市情交流平台。自1997年起每年编辑出版《北京市情数据手册》,已连续编辑26年;自2015年开始每年编辑出版《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果汇编》,2019年改为《北京市情研究文辑》,目前已公开出版了四辑;2020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北京市情论坛,为市情研究者和实践者打造沟通交流平台。

图书馆承办的内部资料性出版物《观园》,于2013年创办,初期定位为文摘类出版物,2019年改版,定位为四个服务:一是服务党的理论建设,建设理论探索阵地;二是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建设咨政研究平合;三是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建设学术创新高地;四是助力人才成长,建设成果孵化基地。设置热点聚焦、教研前沿、教师文萃、专题笔谈、学员成果、系统之声、研究生园地、校院文脉、党校建设、学科服务、文献研读等栏目,以登载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和北京党校系统教研人员、学员和硕士研究生原创学术类文章为主,助力党校学科建设和教研咨中心工作。